close

為家鄉種棵樹部落格用.jpg 

 

本來是來這公園營造點拍照的,紀錄大家種樹的情況。

後來不知怎低,我和老大面對著空地旁樓房的一堵牆發呆,思索著該怎麼做這公園的解說牌。

阿華阿杯突然從身後冒出來,說只要給他一張壹尺大的平面配置圖,她就可以在這大樓的牆壁上把這座公園畫出來,而且一定要在天黑的時候作畫。

 

 

P1090595霧化.jpg

 

 

不是應該再白天的時候作畫比較看得見嗎?我心裡一邊打問號一邊好奇著他會怎麼說。

阿華阿杯是個充滿奇思異想的做田人,有時候很多突然冒出來的想法,連我這種自以為在文化職場裡訓練有素的人,聽起來也會覺得驚豔不已。

 

 

P1090564霧化.jpg

 

像底下這張公園的平面配置圖,一開始的草圖就是阿華阿杯,用那藍藍的還會漏水的原子筆給她畫出來滴。(改天再跟他要一張草稿請他簽名)

我喜歡他想法裡面公園的入口是一顆心型草坪那種意象,至於後面那些龍阿虎的太極的,我都會當那是台灣人對某種民俗圖騰的偏執。

當初規劃這社區公園,我提出過迷宮或森林劇場的想法,都被阿杯的一顆心打敗了,而且我敗得心甘情願ㄋ,我的想法都有前例可循,就算有那摸一點創意,也都是二手的,阿杯的心公園我可是沒聽過哩。還是原汁原味的卡青。

 

 

正確版規劃圖.jpg 

  P1090553霧化.jpg

 

 

那阿華阿杯到底打算怎麼在日頭落山以後作畫?

他說了,一定得在天暗以後作畫,她說只要依把手電筒,照著樹葉牆壁讓就會有樹葉的影子,照著花就會有花的影子,阿杯打算照著這陰影的輪廓,在這公園旁的人家牆壁,畫一張影子公園哩,那就是一張月娘跟手電筒還有阿杯的手畫出來的解說牌。

可是阿那手電ㄚ照著我的平面配置圖,那只會是一塊四四方方的黑影不是嗎?

可是我的邏輯可管不住我的想像,邊聽阿杯口沫橫飛的臭彈,我的思緒已經飛到遠古拿著火把在洞穴作畫的時代去了,也許我們家也可以有那洞穴畫,也許我們家就可以開敦煌壁畫展了,也許......

 

 

P1090572霧化.jpg

 

不能在也許下去了,3月林務局的官員們就會來查驗,可沒有時間讓阿杯當真拿著手電筒去這樓阿厝畫他的黑暗畫作。

就算阿杯真的是那洪通附身,阿反正他已經被埋沒五六十年了,讓他在多晚幾個月出生,應該還不算過分。

 

 

解說牌部袼格用1.jpg 

 

 當然最後還是得由我去電腦上慢慢把這解說牌的樹種出來,先不管我這半路出家的設計了,這牌上的文案可寫得連我也不由自主的孤芳自賞起來,這種自嗨的感覺可很久沒來過了。

 

為家鄉種棵樹

這是社區的第一座公園,第一座凝聚社區居民力量建造的希望公園,一磚一土一樹一苗都有社區居民的情感,取名心希望又以心型草坪為公園入口意象,一則公園位於部落的中心,二則期望從心出發打造一把綠色鑰匙,開啟里民的心靈開啟XX里的綠色希望。


每一個居民都是這塊土地的守護天使,就像太極花圃前的八棵羅漢松,轉動社區的生命力量,在每一個人的手中。為自己的家鄉種棵樹,不論離開家鄉多麼遙遠,種一棵沒有距離自己心裡的家鄉樹,這是與母親不可割捨的臍帶情感,時時反哺日日灌溉,期望成就大樹綠蔭連天,這天就將會是我們與家鄉約定好的,找回榮耀的紀念日。

 

 

P1090590霧化.jpg 

P1090592修.jpg 

 

跟大家啼雄完,我爬上這樓尾厝頂拍這鳥瞰照。

哈~那太極變成了桃子,拙得好可愛的桃子,這如果請景觀設計公司來做,肯定做得比太極更像太極,可是像不像不是頂重要的事哩。

就像我文案說的,這一磚一土一樹一苗都是家鄉人的手蓋起來的公園,那才是可以放在心肝內來疼惜的公園。

大家都不是專業種樹的人,連我也沒比他們強到哪裡去,從寫企畫文案設計也都是一路摸索著過來,就像阿杯的手電ㄚ畫,誰也不知道最後會畫出家鄉怎樣的世紀恐龍來。

 

 

 

P1090568霧化.jpg 

  

 

知道瞎子摸象的故事吧,在瞎子以為大象是象腿是長鼻仔是毛尾巴的時候,這世界都還是有趣的。

世界變得恐怖無聊的時候,是他真的變成一隻大象的時候,不再有任何可能的世界,那麼大象就只會是大象。

 

所以以後阿杯如果有機會畫他的手電ㄚ畫,千萬不要真的畫出一隻世界逼真,像會從牆壁奔出來讓人驚呼的大象來阿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小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