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100183.JPG

  

我開早餐店的阿嬸可不是配合我的鏡頭需要,演一齣高麗菜悲情採收季。

她只是在這塊別人家開放免費採摘的高麗菜田,割了太多高麗菜,得用盡吃奶力氣才能搬回家。

 

P1100173.JPG

 

不過今年的高麗菜價很悲情卻是事實阿,100元就可以買一大箱,一整車車出去賣,可能都還賣不到兩千元,這樣再請採收工人來採收,可能都還不敷成本。

像這樣免費開放給自己村民去採摘的高麗菜田,早就不是新聞,與其整窟輾掉作料肥,導不如給厝邊做人情。只要開始敗市就會像這樣收走賣相還不賴的高麗菜,把一些次級的留在田裡免費讓人摘採,不用廣告,村民自己就會互相走告。

農民當然比別人更懂得,從農民來的在還給農民的道理阿。

 

P1100168.JPG

田埂路上的大白菜田

 

 P1100169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

不知道從民國幾年開始,豐收對農民來說,從來就不一定是絕對的美事 。誰禁得起每季都這樣讓出一整塊高麗菜田跟人免費結緣,這慷慨可充滿了無奈阿。

高麗菜田主人心裡真正的表情,應該跟我阿嬸搬高麗菜時的表情相去不遠阿,總不能每年的豐收都當普渡,灑新台票像灑冥紙。

 

 

P1100180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P1100195.JPG

 

包在高麗菜老葉裡的高麗菜心明明美得像玉,可這些大部分送人的高麗菜,最後都會變成黃黃皺皺的高麗菜乾。

少年阿木說,把這些高麗菜先抹鹽壓石塊鹽漬個一兩晚,在取出曝曬個六七天,冷藏以後就有一整年吃到撐的高麗菜乾。

我常覺得農民的勤儉,從來不是天性,是一次次心血歸零,後天鍛鍊出來的阿。

說人生像鹹魚都還不是最冏的悲觀,說人生像高麗菜乾才是。

 

P1100117.JPG 

 

這天來這街上拍這時光牆,行人匆匆卻少有人駐足。

這洗石子臺是這時光牆裝置的一部份,被這附近人家物盡其用,拿來鋪曬高麗菜乾。

這樣對照的畫面,我突然覺得有些諷刺,這樣一堵所費不眥的美麗的牆,可以拯救多少高麗菜田阿。

不是農民不愛歷史不懂那文化沒有那美感,只是在吃飽肚子前,那都是虛無飄渺的事阿。

我該說這堵牆被這些高麗菜乾打敗了,還是那些報廢的高麗菜田,全輸給了這堵牆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小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