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今年的第一聲夏天,是在地上撿到的。

這話怎麼說呢?夏天不是聽到、看到、或感覺到嗎,怎麼會說是撿到?

這得從我姑婆的葬禮那天說起。





那天有些冷有些風,夏天這樣變調的天氣有些曖昧。

從姑婆的葬禮回來,天空開始斜斜飄起雨絲,我逆著風跟雨回到家,在門前把淨符跟金紙化了化,轉身要走進厝內,就在牆角看見了他。

看見了今年第一個夏天,一隻蟬的若蟲,從長滿龍吐珠濕軟的泥地冒了出來。







這蟬可不是一開始就好端端盯在樹幹上,從泥地到家門前的這棵懶人樹,可還需要一段不長不短的攀爬路程,不知道幫昆蟲縮短它的生命掙扎旅程,算不算功德一件,

不過我想我家的李府王爺如果願意開金口,他一定會斥罵我太把這樣的小恩小惠掛在嘴邊。

好吧,我承認我美其名拉了這隻蟬一把,其實把它放在懶人樹上,不過是為了方便自己取景。

唉~可不能怪我對一隻蟬耍心機,我從小到大看到蟬的若蟲的次數數得出來,更別提那讓人驚艷的破殼羽化。

接下來你們大概猜到我打的另外一個主意了,我也正等著拍這蟬破繭而出,那第101個夢幻鏡頭。







蟬想的可沒有像我這傻瓜呆想得那麼簡單,他才不會讓我那麼輕易就拍到他神聖的破殼儀式,一轉眼早就蟬去無蹤,哪需要等到天黑。








那我這隻軟不溜丟的蟬寶寶是怎麼生出來的,這一切得感謝我阿公留下來的長板凳,長得實在太像樹。隔天夜裡又剛好有一隻像我一樣迷糊的蟬,錯把板凳當成樹,爬了就上。

我後來還是請了這蟬和他的前世甲殼,來這劈斷了的龍眼樹年輪上,一起入鏡,這樣比較有自然獵奇的感覺不是嗎?~^^








蟬這生物像難解的謎,有的蟬可以躲在黑暗地底長達17年的時間(在撐一年就可以破我們王寶釧的紀錄),然後出土、孵化、交配、繁殖然後完美的死去,真正在陽光下暢快斯鳴的時間,其實可能短短不到兩個禮拜。

集體的蛰伏、集體的等待、集體的羽化,集體的愛情集體的交配,然後集體的死亡。

這可不是人類流行的轟趴,更不像從一張床流浪到另一張床的都市愛情。

蟬的愛情比起人類,我想更接近某種堅貞的信仰。






拍完了照,我在這蟬的旁邊瞅了很久,看著他分泌體液,把它的羽翅慢慢順齊。少年阿木說,等他變黑變亮了,這蟬就會飛走。

夜裡我在床上輾轉,恍惚間聽到一聲長長蟬嘶,我當是這蟬對我的回應,恭喜他的生命即將完美,也謝謝他送我這個夏天這麼驚喜的開始。

我對姑婆說了再見,也像對我淡漠卻同時溫暖的童年記憶說了再見。

明天。就是明天了。我找回了翅膀,這個夏天我即將歡快高歌、盡興飛翔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小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