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70502.JPG 

野薑花是鬼花嗎?我不是第一個說的。下面的客家歌謠就是證據。

大圳溝唇河壩亢
一蒲野生的白鶴花
冇人淋來有人愛
七月半到就開花
盡像一陣白鶴飛過河壩
細阿妹惜花
摘轉去插廳下
見人看到見人邪著
白鶴花啊白鶴花
一年一次的奢華

"七月半到就開花"能在鬼月這麼準時的,除了阿飄就是野薑花。

 

P1040047.JPG 

 

好吧!我承認是我斷章取義,可是你真的不能否認,花很要命,它比冷冰冰的日曆,更知道如何提醒你時間。

老姊從院子摘進來兩朵野薑花,靜靜的擺在茶几上,我狐疑著,不是才剛開過。

查了一下我相機的記憶卡,才驚覺他已經默默在我的記憶卡裡開了一年。

 

P1040052.JPG 

 

 老姐說野薑花很奇妙,同一個花株開過了就不會再開,他會在地下莖芽,長出新的植株,再開始另一個花期。

可我覺得更奇妙的是我老姐,野薑花通常得挨著溪邊,才能長得漂亮,這野薑花卻在我家院子長得比任何植物都翠綠,而且年年花開,花期一刻也沒耽誤。

 

 

客家人說野薑花是白鶴花,像一行白鶴低低掠過綠油油的稻田,不像嗎?也許去山裡看一整片野薑花田,就像了。

這花的學名叫穗花山奈,真像日本女明星的名字,有氣質又很文靜很神秘的那一款。

台灣雙秦雙林的言情時代,也有一個古早的氣質女聲,唱過野薑花的歌,看了你會覺得清純兩個字根本是為這個女歌手發明的。

不過我老覺得那年代的女歌手,唱起歌都像嘴巴裡含著兩顆糖霜丸。

 

P1070501.JPG

 

入夜以後,野薑花更香了,連我的菸味都聞不到了。

野薑花又開了,鬼,你來了嗎?那麼也像花謝了一樣,靜靜的離開就好。

別告訴我你的住址,別跟我說你的電話,看不見摸不著找不回的,那在我看來就像回憶這樣的東西。

你來過了,然後離開了,這樣就足夠了。鬼,我真的可以理解,因為你也曾經是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小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