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春天姨婆拿來的皇帝豆,怕可以秤斤賣了。別人是浪時沒浪日,姨婆是浪日沒浪週,每隔幾天便拎來一大袋往少年阿木這裡送。

我喜歡這樣微微開啟的豆莢,感覺所有童年秘密都藏在裡面了,安安靜靜甜美的睡著。







皇帝豆顏色很繽紛,粉的綠的紫的紅的,喜氣的很。

皇帝豆為何叫皇帝豆,可不是又是哪個閑閑沒事的大陸皇帝,跑來遊寶島看上那個種豆仔的鄉村姑娘,愛娘及豆才命名皇帝豆的。

皇帝豆的命名典故,可沒有一點故事,純粹很無聊的是因為尺寸而來,不過就是皇帝豆是所有豆類裡面豆仁最碩大的,皇帝豆吃起來沙很大,當然我們

也可以誇張的說,這荳子像宮庭御膳廚房端出來的料理那樣美味,簡直像皇帝吃的所以又叫皇帝豆。










所謂吃果子拜樹頭,吃了人家的豆子當然也得來謝謝姨婆的皇帝樹頭,姨婆的皇帝豆就種在三合院的後院。這豆棚雖然不大,可是產出來的豆莢數量還真驚人,前陣子姨婆分送出去的量,搞不好這村子那時候家家戶戶,每天晚餐都有一道姨婆的皇帝豆排骨湯哩。

不過我晚來一步拍照,皇帝豆只在冬春兩個季節盛產,夏天來了這豆棚已經開始枯黃萎敗,稀稀疏疏的莖葉,已經找不到幾枚鮮綠的莢果。






我還能翻找到這兩朵皇帝豆的小白花,算是很幸運了。






雖然矮房的旁邊,幫兒子起了大樓,姨婆還是習慣在三合院裡住著,從姨丈公還在的時候就這樣。

老人總是這樣,喜歡在舊的有感情的地方,住著生活著。

幾年前姨婆還會推著姨丈公坐輪椅出來散步,那時候姨丈公已經認不得人,我遠遠的叫著他,得經過姨婆跟他解釋,他才回報我ㄧ個靦腆的笑容,臨去的老人臉上都有一種像小孩的天真,那笑容生疏又遙遠。

姨丈公已經去過他的皇帝命了,姨婆的耳朵卻一年不如一年。

老人總是這樣,看著兒子孫子慢慢長大,一邊養著家人的希望一邊枯萎自己,在越走越遠的回憶裡面,慢慢青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小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